奈伊:你願意為總統的道德判斷,付出什麼代價?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何大一:沒有公共健康,就沒有經濟健康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何大一

David Ho

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教授、亞倫.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創始人、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發明人,1996年《時代雜誌》年度風雲人物。

「未來一到兩年,我們都得學會與新冠病毒共生。」一談到崩解全球秩序的新冠肺炎,美籍華裔科學家、愛滋病毒權威何大一斬釘截鐵地表示,新冠病毒不會像SARS一樣消失,而是會像流感般反覆出現,直到成功研發出克制它的方法。

通常,新藥和疫苗研發,至少耗時五到十年,但過去半年,何大一帶領的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團隊,以五倍速、甚至是十倍速,全力研發對抗新冠病毒的抗體和解方。

「我原本該退休的,卻因新冠病毒大流行,反而比往常更加倍在工作,」面對這突如其來的使命,何大一一語道出現實。

1952年出生在台中,現年68歲的他,早年就在研究領域不遺餘力,不但是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發明人,1990年間,他率領的團隊,在愛滋病毒研究取得重大突破,成功遏止病毒進入人體後進一步散布,1996年更登上《時代雜誌》年度風雲人物。

美國太快解封,導致確診數爆增

何大一認為,我們不可能永遠封城,因為經濟一旦崩潰,就得面對另一生存難題,但他更指出,「如果沒有公共健康(public health),就不會有經濟健康(economic health)。」依他的觀察,美國政府關心經濟重於公共衛生,殊不知,疫情若持續蔓延,就算政府想重啟經濟,經濟最後還會被摧毀。

何大一建議,政府應在新增病例維持低檔,像是城市或地區每天不到10例時,才逐步解封,「美國顯然太快重啟經濟,因而才會有如每天逾五萬新增確診數的慘狀。」

此外,何大一也認為,保持安全距離、戴口罩等習慣更重要:「其實,只要降低大型的群聚活動,這些合乎公衛的行為就容易執行,但在川普的領導下,這些都被忽略了。」他坦言,多數人難以遵守法規,尤其是崇尚自由的美國更是如此,因此,要真正控制疫情,還是得趕緊找到解方和藥物。

儘管全球都在和時間賽跑,加速研發出疫苗和療法,的確也進展神速,但何大一認為,在未來幾個月都不太可能出現新藥,「未來六個月,比較有機會的是抗體,它也可以是一種藥物。」

團隊拚研發,以抗體針劑防疫

儘管人們對疫情的看法都很負面,但何大一仍從中看到了積極正面的價值,「這場疫情展現了人類的堅韌。」何大一形容,雖然生命遭逢巨變,但人們都能找到適應方法,「紐約人被關在家好幾個月,他們都能自我管理,透過各種自娛方式,例如zoom開趴,自得其樂,而且很有創意。」

「科學家大動員找尋解方,也是史無前例的,」何大一指出,這次科學界的合作,和過去模式有很大的不同。「通常,科學家會保護自己的資訊、建立自己的專利,但這次,所有人都意識到這是非常時期,都無私地分享知識,這是前所未見的。」

「即使在中美關係緊張之下,美國和中國的科學家也是互相開放,」何大一指出,這場疫情從中國開始,因此,中國科學家比其他國家早二、三個月開始研究,提供很重要的貢獻。

何大一指出,美國在全球生技業界一直保持領先,但中國科學家已急起直追。和17年前相比,中國的生技醫療產業有長足的進步,但美國作為全球最重要的生技聚落,迄今仍未能被取代。

傳染病會一再重來,請做好準備

新冠病毒不會是最後一次瘟疫。「傳染病將會一再重來,我們必須做好準備,面對下一波大流行,」何大一指出,過去17年,爆發了三次冠狀病毒,包括SARS、MERS,現在是新冠病毒。

何大一形容,病毒就像火。「如果你家失火,你等上五秒鐘,還可以滅掉它;若等五分鐘,就困難了;如果五小時,一切就太晚了。」於是,當全球發生新流行病時,上上之策即是一開始就終結它,否則,將一發不可收拾。

一株新冠病毒,敲響全球意識公共衛生重要性的警鐘,誠如何大一所言,當疫情發生,真正有效的解方,就是透過科學的管理,「我希望世人對科學有更大的尊重,那是我們目前的美國總統身上所看不到的。」

台灣疫情下半場,專家怎麼說?

訂閱國際大師消息

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何大一:沒有公共健康,就沒有經濟健康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約翰.漢尼斯

John L. Hennessy

危機時刻的領導人,要體認自己有三大要務——察覺需求、具同理心與勇氣。

奈伊:你願意為總統的道德判斷,付出什麼代價?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哈拉瑞

Yuval Noah Harari

「病毒這場仗,台灣已贏得國際敬重!」唯有合作才能戰勝病毒。
哈拉瑞:2020 是重塑世界面貌關鍵年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約瑟夫.奈伊

Joseph S. Nye, Jr.

當權者的道德不是私事,而將影響世界局勢,讓你付出比想像中更大的代價。

master
分享在 facebook
Facebook
分享在 twitter
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