奈伊:你願意為總統的道德判斷,付出什麼代價?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珍古德:這場疫病,是人類自己造成的!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珍古德:這場疫病,是人類自己造成的!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珍古德:這場疫病,是人類自己造成的!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珍.古德

Jane Goodall

全球知名的動物保育人士、聯合國和平大使,榮獲法國榮譽軍團勳章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60週年特別勳章,被譽為「黑猩猩之母」。

已屆歲末年終,你如何定調疫情蔓延的2020年?

疫情反映人類對生態不尊重

「這場疫病,是人類自己造成的!而我們早就知道這會一再發生!」疫情發生以來,珍古德不斷向全世界警告:疫情只是一個惡果,背後反映的,是人類對生態的破壞、對動物的不尊重。

她自1977年就創辦「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」,並自1991年號召年輕人、推動「根與芽」國際環境教育計畫(Jane Goodall’s Roots&Shoots Program),投身環境教育與公益事業,參與國家超過65個。

但做了這麼多,人類始終沒有建立足夠的保育意識與相應行動。

新冠疫情顯然是人畜共通的疾病,但病毒為何會從動物跳到人類身上?珍古德接受《遠見》訪問時透露,長久以來,人們破壞動物棲地,使得野生動物進入人類生活圈;另方面,人們大規模建立動物(養殖)工廠,在在都製造了人畜共通傳染的疾病溫床。

應建立另一套永續生存之道

如何做到?「第一件該做的事,就是禁止動物養殖工廠!」珍古德痛心指出,動物被圈養在狹窄的環境,壓力是很大的,動物被支解成肉類、中藥出售,更是殘酷。

第二,不要買賣動物,一般人也能做到。她指出,許多鸚鵡、烏龜的物種被運出棲地、面臨滅絕,只因人們大量購買做為寵物。

而動物買賣、養殖工廠的供應鏈已行之有年,其中必定有龐大人口賴以為生,涉及複雜而難解的產業議題,「但改變必須發生,有賴政府與業界共商大計。」

她憂心,地球人口已72億,到了2050年更將突破100億,若沒有永續的綠色經濟,生態悲劇將連番回訪。

我的工作是點燃人們希望

「我們必須非常努力、甚至要合理地憤怒,才能讓事情變好!」珍古德指出,疫情帶來許多憤怒與破壞,像是印度因疫情影響經濟,許多人從都市回到村莊,卻因為大象爭食農作物而獵殺牠們,成為當地的生態浩劫。

疫後世界會不會更好?「很難說!但我的任務從來沒有變過,就是讓世界成為一個對人類、對動物、對環境都更好的地方!」她曾坦言,接下來,死亡會是她即將面對的個人冒險。

但她沒有畏懼,因為還忙著跟時間賽跑。「我的工作是點燃人們希望!」身形單薄的珍古德,一路走來,信念簡單,卻已撼動世界。

珍古德:這場疫病,是人類自己造成的!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台灣萊雅 :三步驟追求永續,將成為全台首家百分百綠電企業

珍古德:這場疫病,是人類自己造成的!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台灣萊雅總裁 陳敏慧

場景拉到台灣最高地標101金融大樓,進駐在此的台灣萊雅,今年9月正式宣布,成為全台第一個推動建立「商辦綠電模式」的企業。

2021年第一季,台灣萊雅可望成為全台第一家100%、全面使用再生能源綠電的企業。

一路隨著集團推動永續的步伐前進,職涯滿23年的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引以為傲地指出,全面實踐在地化綠電,就是為了呼應今年「萊雅迎向未來(L’Oréal for the future)」的其中一大目標:在2025年以前,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,而且實現碳中和。

「對企業來說,推動永續的兩大關鍵,一是決心,二是金錢。」她直言,再生能源成本高,直接向國外購買綠電最快、最省事,但從無到有的過程,包括同仁、供應商和消費者,都看得見。

她期待,更多企業循此模式加入購買綠電行列,進而鼓勵更多上游生產者願意投入,形成生態系的正向循環。

合作夥伴

Partner

訂閱國際大師消息

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奈伊:你願意為總統的道德判斷,付出什麼代價?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哈拉瑞

Yuval Noah Harari

「病毒這場仗,台灣已贏得國際敬重!」唯有合作才能戰勝病毒。

哈拉瑞:2020 是重塑世界面貌關鍵年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奈伊

Joseph S. Nye, Jr.

你願意為總統的道德判斷付出什麼代價?別再認為道德只是「蛋糕上的糖衣」

珍古德:這場疫病,是人類自己造成的!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何大一

david ho

「未來一到兩年,我們得學會與新冠病毒共生。」傳染病會一再重來,請做好準備

master
分享在 facebook
Facebook
分享在 twitter
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