奈伊:你願意為總統的道德判斷,付出什麼代價?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佛里曼:告別中美關係大時代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湯瑪斯‧佛里曼

Thomas Loren Friedman

知名趨勢專家、普利茲新聞獎得主,佛里曼曾多次訪台,對於美中台關係極為關注。《遠見》越洋專訪佛里曼,深度分析美國當前政經局勢,及美中台新局的可能發展。

12月中旬的美國大選勝負決定後,勝選後的拜登,將第一次專訪給了佛里曼,此次《遠見雜誌》越洋專訪佛里曼(並與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教授進行對談)也是佛里曼在大選後首次接受華文媒體專訪。

川普下台後,美國療傷路仍長

愈來愈大的貧富差距,激化的種族問題以及日趨迫切的美中挑戰。從世界獨強到中國的競逐,美國國力的變化讓世人格外關切這次選舉。

《遠見雜誌》(以下簡稱問):在過往時代,許多美國研究所同學、朋友間,民主黨和共和黨支持者彼此通婚,當時可能不同宗教間不通婚。現在似乎改變了。

佛里曼答(以下簡稱答):六成美國人的實質收入從1980年以來就沒有上升過,但頂尖的40%則是愈來愈好,這樣的狀況無法持久。這也是拜登贏的原因之一,我希望他著手面對問題,讓資本方和勞動者之間的平衡能夠找回來。

比起一黨專政,更擔心一黨民主

問:民主面臨許多挑戰,假新聞、社群媒體挑戰了原有機制運作、人們認知的方式。你看到解決之道了嗎?

答:比起一黨「專政」,我更擔心一黨「民主」。因為我們制度是分權的,假定彼此分權,卻能妥協去成就大事。但當你無法為了做大事而妥協,這樣的多黨、兩黨民主就什麼事也幹不成,這就是美國現狀。

在過去15年間,我們什麼大事也幹不了,重大且困難的任務,必須要很多人一起完成,這就是為什麼我說「比起一黨專政,我更擔心一黨民主。」一黨執政,另外一黨拚命搞破壞,就是美國所發生的事。

問:拜登勝選後,第一場專訪給了你,你對於拜登的領導有何期待?他會成為有效率的領導者嗎?有人說:他看來似乎是好人,但可能不是強力的領導者。

答:我認為拜登之所以勝選,是因為人們理解到這個國家分裂了,而拜登可以讓人們團結起來。我們可以問問南卡的黑人女性,為何支持拜登?(拜登在黨內初選,首場初選勝利就是來自南卡州)因為他們直覺,他是最有機會團結國家的好人,在仇恨橫行的時代,他是最不可能讓人討厭的人。(Biden is a man who is impossible to hate in an age of hate.)這樣的特質對他幫助很大,我非常確定他就是此刻需要的人。

取代川普,拜登有抗中新策略?

問:你很了解中國,也很了解美國,兩國可以重建信心、彼此交換訊息、信任和真相嗎?

答:美中關係剛剛走過一個大時代,從1979到2019年,兩國在一種不自覺地彼此整合的時代。要了解原因,首先要搞清楚中國是如何從貧窮發展為中度所得國家的。首先,那是中國人努力和聰明的規劃的結果。但在此同時,過去40年直到此刻,中國也到處「上下其手」,包括竊取科技和違反著作權規定。如今的美國企業,要求公平的商業條件,也因而改變了雙邊關係。

第二點,我來往中國30年了,這個國家比當時開放許多。但在習近平的任內五年,中國變得封閉,社會變得更緊縮。這是一個翻轉。

對美國來說,當我們只購買他們淺層商品,我們不需要去關心他們的政治系統。但當過去的五年之間,中國有能力製造深層商品,再賣給我們,而在此同時,彼此關係信任卻不足,這就是華為事件的本質。雙方如要重享過去40年的關係,彼此必須在共有的常軌和價值上達到基本的理解。

地緣政治風險,台灣切莫輕忽

問:過去幾個月內,我們花了不少錢買武器,特別是因為台灣和中國關係變得危險。美中恢復對話是台灣的希望。目前台灣和中國彼此不對話,這樣的狀況是前所未有的。在此同時,美國馳援台灣的能力正在下降,因此,台灣應該格外謹慎,同時把希望放在中國和美國身上?

答:台灣面對中國,如果台灣人錯估了自己地理位置,可能會發生嚴重的問題。你所說的「謹慎」,就是我會用的詞。要很謹慎,不要上華盛頓那些人的當,你給他們錢,他們就說你想聽的話,說你很棒,說「我們會來救你」,說「我們要給你武器」,我不會相信這些話,我會非常小心—特別在此刻。

訂閱國際大師消息

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佛里曼:告別中美關係大時代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何大一

David Ho

「未來一到兩年,我們得學會與新冠病毒共生。」傳染病會一再重來,請做好準備

佛里曼:告別中美關係大時代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約翰.漢尼斯

John L. Hennessy

危機時刻的領導人,要體認自己有三大要務——察覺需求、具同理心與勇氣。

哈拉瑞:2020 是重塑世界面貌關鍵年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約瑟夫.奈伊

Joseph S. Nye, Jr.

當權者的道德不是私事,而將影響世界局勢,讓你付出比想像中更大的代價。

master
分享在 facebook
Facebook
分享在 twitter
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