奈伊:你願意為總統的道德判斷,付出什麼代價?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奈伊:你願意為總統的道德判斷,付出什麼代價?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約瑟夫.奈伊

Joseph S. Nye, Jr.

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。曾任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院長,為該校傑出教授。在針對國際關係學者的最新調查中,被評為對美國外交政策最有影響力的學者。2011年,《外交政策》將他評為全球百大思想家之一。

《遠見》「國際大師‧台灣連線」專欄本月大師為「軟實力之父」奈伊。近日忙著幫總統打分數的奈伊,評分的量尺就是「道德」!他顛覆傳統認知,認為當權者的道德不是私事,而將影響世界局勢,並且,讓你付出比想像中更大的代價。

總統的道德重要嗎?在國家利益與全球公益之間,當權者該如何抉擇?

這些大哉問,在民粹當道的政治環境,愈來愈少人提起。然而,在權力重組、規則重訂的疫後新世界,當權者的每一個道德判斷都將牽動國際政治布局;而每一步棋引發的代價,你我都得承受。

問題是,當權者的「道德」是什麼?又該如何檢視?答案就在「軟實力之父」奈伊(Joseph S. Nye)的新書《強權者的道德》之中。

這位曾倡議「軟實力」(Soft Power)並出版同名著作的政治思想大師,83歲的他近來忙著「幫總統打分數」,一一評比二戰以來的美國14位總統。而評分的量尺就是「道德」。

奈伊:你願意為總統的道德判斷,付出什麼代價?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《強權者的道德:從小羅斯福到川普,十四位美國總統如何影響世界》
約瑟夫.奈伊著,天下文化出版

三面向幫總統打分數:意圖、手段與結果

「如果國際政治是一個蛋糕,政治人物往往以利益為主體,『道德』只是妝點其上、使蛋糕看來更漂亮的糖衣!」奈伊指出,長久以來大家總認為在外交政策上,道德觀點不重要,但這樣一來,常導致歷史的誤讀,後果就是錯估情勢,損傷國家、甚至是全球利益。

因此,奈伊以三大面向來評斷當權者的道德,分別是意向(intension)、手段(mean)與結果(consequence),以此做成一張總統評分卡。

他拿這張評分卡為近代14位美國總統打分數,並以評價高低將總統們分為三種道德等級。
位列前段班的美國總統包括:小羅斯福、杜魯門、艾森豪、老布希。中段班:雷根、甘迺迪、福特、卡特、柯林頓與歐巴馬。後段班:詹森、尼克森、小布希、川普。

雖然,奈伊特別附註川普「任期還未結束,觀察中」,但看得出來,他並不欣賞川普。

你願意為總統的道德判斷,付出什麼代價?

例如哪些後果?對於許多老一輩美國人來說,至今共同的痛就是「越戰」。美國對越南出兵始自甘迺迪總統,接下來的詹森總統擴大戰事,最後在尼克森總統時代退兵。

奈伊沉痛指出,這個悲劇原本可以不必發生,或者提早結束,但因為「怕被看成懦夫」「怕美國被當成姑息主義者」,所以詹森擴大出兵。「尼克森結束了越戰,卻付出了極高的道德代價!」奈伊表示,拖延的這三年之中,一共有2萬1194名美軍陣亡。

有些代價,則要人類全體來擔負。像是川普上任不久即退出「巴黎氣候協議」,但美國卻是產製溫室氣體的大戶,與中國合起來占比達全球的40%。

在多邊架構破碎,全球走向單極、保護主義的今日,曾經推倡軟實力,以及巧實力(Smart Power)的奈伊,至今不改其志,然而他更焦慮了,尤其對中、美兩大強權的爭霸戰。

新冠疫情,讓中美關係變更糟

奈伊坦言,新冠疫情恐怕會讓中美關係變得更糟,但在對抗疫情、氣候變遷等全球議題,兩強除了合作,別無選擇。

他給川普、習近平的疫情領導力,都打上不及格的分數,兩強若持續做出錯誤的道德判斷,皆難以在疫後新世界重拾霸權地位。他也不認為中國會趁機超越美國,因為習近平在初始隱匿疫情,讓全球付出極大代價,已重創中國的公信力。

這些案例在在證明,當權者的道德不應被當作「蛋糕上的糖衣」,否則代價將難以想像,最終只會做出一個走味的蛋糕。

客座主編

羅智強 :不論統獨,台灣領導者都應有道德實踐勇氣

奈伊:你願意為總統的道德判斷,付出什麼代價?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人人未來基金會董事長 羅智強

台灣在國際政治及外交領域所能扮演的角色有限,但大陸政策攸關台灣的前途及利益,如以奈伊的道德論證架構檢視,姑且不論統獨立場,台灣領導者的意向都是標榜、宣揚民主自由價值。

表面上具有高度道德思考,但手段與結果面向卻出現很大落差,主因無法在政治意圖、手段和結果之間取得平衡,空有道德目標,卻無道德勇氣實踐,或是打著道德旗幟,追逐個人及政黨的利益。

奈伊說,「假裝倫理道德沒有任何作用,就和認為太陽明天不會升起一樣盲目」,希望他的道德論證能開啟台灣政治人物新視野及思考方向。

蘇起 :李登輝虎頭蛇尾,馬英九外交成績最高

奈伊:你願意為總統的道德判斷,付出什麼代價?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前國安會秘書長 蘇起

蘇起評論歷任總統的外交成就,表示李登輝前半段做得很好,可惜虎頭蛇尾,分水嶺在1996年,他形容李登輝成為民主國家的獨裁者,包括戒急用忍、兩國論,都是很爭議的政策,也因此「埋下對外衝撞、對內分裂的種子。」

陳水扁則是把中國和美國都得罪了,對外關係一事無成。

馬英九和陳水扁相反:美中都交好,外交成績非常高,例如馬習會、簽訂ECFA、加入WHA 等,都在馬英九任內完成。但問題是出在內部,馬無法讓老百姓了解他在外面做了這麼多事,批評者一句「買辦文化」就抹去所有努力。贏了外部、輸了內部,非常可惜。

訂閱國際大師消息

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奈伊:你願意為總統的道德判斷,付出什麼代價?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哈拉瑞

Yuval Noah Harari

「病毒這場仗,台灣已贏得國際敬重!」唯有合作才能戰勝病毒。
奈伊:你願意為總統的道德判斷,付出什麼代價?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約翰.漢尼斯

John L. Hennessy

危機時刻的領導人,要體認自己有三大要務——察覺需求、具同理心與勇氣。

哈拉瑞:2020 是重塑世界面貌關鍵年-國際大師.台灣連線

約瑟夫.奈伊

JOSEPH S. NYE, JR.

當權者的道德不是私事,而將影響世界局勢,讓你付出比想像中更大的代價。

master
分享在 facebook
Facebook
分享在 twitter
Twitter